Wednesday, March 6, 2013

巴西怎麼那麼多日本人 1

之前出差去San Paulo 的時候
就有發現當地有豐富的日本文化

例如看到很多東方的臉孔,電視打開第一台是 NHK ,飯店有著日式料理, ....etc

當時有查了Wiki一下,大概知道100多年前日本曾有很多人移民來這,不過並沒有深入了解。

這次剛好WBC看到巴西跟日本能戰得難分難捨,便又更深入了解一下


原來大概在19世紀之前,巴西大部分靠非洲的黑奴來作為勞力的來源,
但在19世紀中的時候,slavery 的制度被廢除了(雖然巴西跟古巴最後一直不肯)

當時的巴西就轉而向歐洲索取勞力,當時也有一批人陸陸續續到巴西
到後來因為環境跟工資非常的不理想,歐洲那些國家 (Spain, Italy, and German) 便禁止了輸出勞力到巴西。

那後來巴西也只有轉向亞洲求救了,當時的中國還在清朝的時期,Google 搜尋 "清朝 巴西" 就能找到當時清朝拒絕了這項請求
http://www.bxqw.com/userlist/hbpd/newshow-19581.html
http://hbpd.bxqw.net/userlist/hbpd/newshow-18568.html

接下來就是日本了,這時大概是1892 年了,此時日本剛經歷明治維新,再加上幕府時代的結束,列強的侵略,也正值動盪的年代。

但還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的日本政府願意接受這項要求? 畢竟當時日本正在準備侵略中國,應該也是需要大量的人民從軍,這部分可能得要再花時間了解。

而在當時,日本人想要移民國外似乎沒有太多選擇。
19世紀時,已有大批的華人為了淘金潮而移民加州,但後來這一大批的華人,後來對美國政府造成相當的負擔,所以後來有所謂的"排華法案"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inese_Exclusion_Act),這法案也影嚮到了日本人移民到北美的不便。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7%A5%E7%B3%BB%E3%83%96%E3%83%A9%E3%82%B8%E3%83%AB%E4%BA%BA

.... つづ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