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private.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private. Show all posts

Wednesday, March 6, 2013

巴西怎麼那麼多日本人 1

之前出差去San Paulo 的時候
就有發現當地有豐富的日本文化

例如看到很多東方的臉孔,電視打開第一台是 NHK ,飯店有著日式料理, ....etc

當時有查了Wiki一下,大概知道100多年前日本曾有很多人移民來這,不過並沒有深入了解。

這次剛好WBC看到巴西跟日本能戰得難分難捨,便又更深入了解一下


原來大概在19世紀之前,巴西大部分靠非洲的黑奴來作為勞力的來源,
但在19世紀中的時候,slavery 的制度被廢除了(雖然巴西跟古巴最後一直不肯)

當時的巴西就轉而向歐洲索取勞力,當時也有一批人陸陸續續到巴西
到後來因為環境跟工資非常的不理想,歐洲那些國家 (Spain, Italy, and German) 便禁止了輸出勞力到巴西。

那後來巴西也只有轉向亞洲求救了,當時的中國還在清朝的時期,Google 搜尋 "清朝 巴西" 就能找到當時清朝拒絕了這項請求
http://www.bxqw.com/userlist/hbpd/newshow-19581.html
http://hbpd.bxqw.net/userlist/hbpd/newshow-18568.html

接下來就是日本了,這時大概是1892 年了,此時日本剛經歷明治維新,再加上幕府時代的結束,列強的侵略,也正值動盪的年代。

但還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的日本政府願意接受這項要求? 畢竟當時日本正在準備侵略中國,應該也是需要大量的人民從軍,這部分可能得要再花時間了解。

而在當時,日本人想要移民國外似乎沒有太多選擇。
19世紀時,已有大批的華人為了淘金潮而移民加州,但後來這一大批的華人,後來對美國政府造成相當的負擔,所以後來有所謂的"排華法案"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inese_Exclusion_Act),這法案也影嚮到了日本人移民到北美的不便。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7%A5%E7%B3%BB%E3%83%96%E3%83%A9%E3%82%B8%E3%83%AB%E4%BA%BA

.... つづく

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1 Year


轉眼間到了新公司也已經滿一年了

本來想說在過年期間po文的,但難得今年過年去了高雄
就延到現在

還記得前年底離職時,心裡也多少有點不安,擔心著進不去想要去的公司。
一方面是擔心自己的學歷,另一方面在經歷方面
尤其是在台灣的市場裡,大家還是看你有沒有待過大公司,不會在乎你寫的code(大部分啦~~)

不過在離職前後,心裡就有想好接下來想往哪裡走了。就是 C++!!!
未來的工作要用 C++ 來coding, 以 Linux 開發,
大概這兩個條件,就把104上可能10幾頁的 軟體開發的工作都打趴了。

不過為了惡補 C++,幾乎離職後的隔天就早到晚都在看 C++ 的書,可能平常工作也沒這麼認真。
另一方面,因為 C++ 實在太多了, 一邊想說快一點把書看完,才敢去投那些真的是搞技術的公司,但同時又怕走馬看花,又漏掉了什麼重點。
不過幸好最後進度還是有趕上。
趕上是指要面試 Mozilla 跟 yoco大大工作的那間公司,一般公司面試還真的不用什麼準備。

台灣找個軟體的工作還真的是!@#$!#$!@#,10個有9個是搞不清楚狀況的,有一家,號稱 用 C++ 在 Linux 上作 Database ? (忘了) HR還要問我 "請問你寫過幾行程式?",那家真的是在浪費面試的時間的........偏偏我被他叫去面試2~3次.........
還有一些連公司名字都沒聽過的,那打電話的我想應該也是助理吧,打來的口氣好像我欠他錢一樣,講了2~3句就跟他說沒興趣就打發掉了。

不過如果真的遇到一家好公司,面試是很有趣的!! 當然也會了解到自己的程度還差人家多少。像是跟小迪克, yoco giggle 他們。另外Mozilla 當時還是用skype,在過年初五的早上七點要跟四個RD skype interview,連續面試到要中午12點,講到最後我已經覺得我舌頭已經打結了,尤其我平常講話都台灣國語.........。

話說回來到我的新工作,這一年學到了很多東西,
例如說 RIL,UICC, STK 這些要看 3GPP 的 specification,了解了很多 GSM 的 東西。 
另外也有因為出差到了很多地方,算是見識增長了不少。
不過學的最多的還是從"人"身上, 特別是 philikon,雖然他已經離職了 XD, 其他像是 C. Jones, Gregor, 還有咪卡謀大大(雖然常跟我吵架.....)


coding 方面,幾乎大部分都是在 javascript 上。Mozilla 果然是 Javascript 的 Pioneer
在 Javascript 上加了很多新功能是連 Chome 都沒有的,偶爾會看到很特別的 javascript code,一直不了解到底是怎麼 Work 的,一查之外才發現是 Gecko 裡才有 support 的 syntax。

在這充實的一年,也導致很少來 po 文章,或許應該以後要多來這 po 一些跟 Gecko/Firefox 有關的心得 or hack。

去年作的 UICC 部分,已經大部分完成了,也該開始找新的 Topic,最好能跟 C++ 有關,一來是要完成當初來的期望,另外就是不然看 DOM 的那些 Macro 都不知道那是在作啥的 XD........


最後也要八掛一下
新工作也交到了想照顧她一輩子的女朋友嗚~~~ ^__^

Thursday, May 31, 2012

C++ or Javascript

最近出現了一個特別的bug
https://bugzilla.mozilla.org/show_bug.cgi?id=749551

到最後patch出來時 reviewer 跟 assignee 在爭到底要用c++ or javascript來寫..... XD

其他的同事還特地到google groups去問這個問題
https://groups.google.com/d/topic/mozilla.dev.platform/Ukenv3QCntw/discussion


我沒仔細去了解這個bug
但這真的讓我覺得到這裡是一家很多元化的軟體公司

應該要用對的工具來解決問題
而不是............................

喔 算了 不要再吐某前公司槽了

Friday, August 19, 2011

2011下半年的目標

話說這應該是今年年初就請寫的

1. 日本語 中級
2. C++ Template(Modern C++ Design), C++ STL
3. Python

不知道放不放得進去javascript....

Wednesday, April 27, 2011

the annotated c++ reference manual

昨天在網路上買了本二手的

The Annotated C++ Reference Manual





特別的是書還是精裝的 現在要在Amazon買這本精裝的也買不到了
賣家在面交給我的時候
還特地問我你知道這本是幹嘛的嗎?? 是為了要寫c++的作業嗎??
還說這不是給初學c++的人看了
這大概是要寫c++ compiler才用的到了
我簡單的回說  嗯 我知道 我有知道這本書在幹嘛的
並很開心的跟他說了聲謝謝
因為這本不但台灣已經買不到了
而且在amazon訂全新的也要1800左右 而且還是平裝的

而且我買的這本的書齡也有相當的時間了
回家後看了看書的狀況
還蠻ok的  只有一些簡單的劃線而已
而且最後好像還有原本主人的簽名  不過還是英文的
上面的日期寫著   1991.
20年前!!!!!!!
我也還只是在小學二三年級
過著一下課就回家看卡通無憂無慮的日子

而當時的主人也跟我這時候一樣
為了更深入了解c++來買這本書
想必他現在應該也是幾個孩子的爸了吧    哈

Tuesday, January 25, 2011

The Rock

昨天看到老片 The Rock
絕地任務

看到史恩康那萊要滾進一直噴火的地方
然後他從裡面打開門讓大家進來

我就想到
那當年他不就這樣出來就好了嗎
幹嘛還算timing


這是bug

Friday, January 7, 2011

愛因斯坦倒了

前幾天才得知
在新生南路上的愛因斯坦已經倒了

很令人訝異的消息
一來是以前常常下課去那逛逛
連書櫃裡很多書都是從那買來的
覺得那裡面裝璜還算不錯的
跟民全舊舊的小房間比起來 愛因斯坦還蠻用心在店面的
(不過民全打九折真的是有夠實在 哈)

二來是如果連開在台大旁的原文書店都會倒的話
那原文書店到底要怎麼生存下去?

這也讓我想起了以前高雄也有一家原文書店(早已忘了店名了)  在中山路 七賢附近吧??
第一本的原文書 Thomas' Calculus 10th 也是那在拿那年的壓歲錢買的
結果後來也是倒了

三是......
最後的清倉大拍賣我竟然沒跟到呀 哭哭~~

Tuesday, January 4, 2011

很特別的comment

http://bluet.org/~bluet/pub/cryptolib.com/ciphers/skype/


把c檔案打開來看
就是很特別的comment


|*| We are reverse engineers.
|*| We can prove if you have used this code in your product.
|*| We will find you.
|*| We will prosecute for copyright infringement.

Monday, January 3, 2011

death race

昨天要睡時看了部電影  Death Race



這電影的idea 應該就是來自mario car 吧

覺得最關鍵的地方在於
Frank看到犯人戴GPS tracker時的畫面

"為什麼有帶gps的犯人會來侵入我家!"
-> 一定是warden 派這些犯人來的

而為什麼犯案時還要帶gps呢?
因為如果讓犯人把gps脫掉的話  他很有可能就落跑了
而這個gps device必須安全性很高
讓犯人即使在外面也無法把他脫掉
而最後犯人也很服從的完成了他的任務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疑點
不過最後面更想讓人知道的是
warden在這第五場後
如何繼續來把Frank當賣點...

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龍馬傳 #1 上士と下士

第一集出現了 岩崎弥太郎 這個人

沒聽過所以查了一下他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B2%A9%E5%B4%8E%E5%BC%A5%E5%A4%AA%E9%83%8E


不過發現了一件事

慶応3年(1867年)、後藤象二郎に藩の商務組織・土佐商会主任・長崎留守居役に抜擢され、藩の貿易に従事する。坂本龍馬が脱藩の罪を許されて亀山社中海援隊として土佐藩の外郭機関となると、藩命を受け隊の経理を担当した。記録上確認出来る弥太郎と龍馬の最初の接点はこの時である。

而在龍馬傳裡
他們在很小就認識了
所以這部分是不合史實的地方

另外還注意到了龍馬的三姐  乙女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9D%82%E6%9C%AC%E4%B9%99%E5%A5%B3

其實是個很大隻的女生!!
身長5尺8寸(約174cm)・体重30貫(約112kg)

Monday, November 1, 2010

kawakami-san離職了

上星期五請病假
不過今天打開email收信時
卻發現 kawakami-san上星期五寄給我的信
說 今天已經是他最後一天在這了  接下來他就離職了

kawakami是之前在英國認識的同事
我們是一起要到London出差的
雖然只有一星期 雖然我們只能用破破的英文聊天
從一開始他只是笑笑的回答我
到最後也會跟我聊很多事 (當然是灌他幾杯米露之後)

而且到最後一天我才發現 他的職位是
Division Supervisor
囧了...........我一直開部門主管的玩笑...................
雖然在這裡這種事我也常作...................................

Good Luck , Kawakami-san

wish I can see you again

kawakami-san在新的UK office被我偷拍到

Monday, June 21, 2010

糟糟糟 blog被aloha內侵!!!

Danger Danger
幸好我沒在這講公司八掛
科科

Monday, August 17, 2009

coscup 2009的收穫

最大的收穫大概來自於星期天下午的
Smaller and Faster Android: Optimization and Toolchain Perspective

因為只有半小時 他講超快的 還用英文

裡面有講到
Interprocedural optimization -> 用 arm-eabi-gcc --fripa

還有
FDO -> Feekback Directed Optimization
Build-Run-Build
Class Loading Profiler -> trade off between boot-up time and app init time
ICF -> Identical Comdat Folding 不過他說Comdat 應該要說是Code 才是 還有講到一個IPO的term 不知道是什麼的縮寫就是了
Profiled Guided Optimization -> 跟FDO有關?

並講到了google 目前正在開發的gold link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Gold_(linker)
http://www.airs.com/blog/archives/38
另外之後的walkingice有講到目前bionic的linker沒有處理weak symbol


還有gcc的版本 arm-eabi-gcc
目前Android用的是4.2.1
donuts會用4.3.1 而之後的E'clair會用4.4.1
分別是在 size improvement 上
4.2.1 -> 3%
4.3.1 -> 15%
4.4.1 -> 17%
而這三者的performance是差不多的

在libstdc++-v3方面 好像還不是很完整
要用就要把他static link ???

arm-eabi-gcc 會用一個option -mandroid
不過還不是很完整 所以還沒merge back to gcc

之後講了一些用到的compiler option

-fvisibility=hidden
__attribute__((visibility("public"))

-ffunction-session, -Wl,--gc-sessions
-finline-sessions, -fno-inline-functions-called-once

Sunday, April 8, 2007

去八里找小雨


今天去找小雨的路上
看到了傳說中的Golf GTI 2代
可惜沒能拿出相機把他照下來
golf 2可是跟我差不多歲了
可是在21世紀的現在
還是能在台灣看到
這算今天最大的收穫了

下午跟小雨竟用走的逛了整個八里左岸那
路上一直講話 所以也忘了到底走多遠
只知現在腳有點酸了

在跟小雨逛的時候
cathy打來 說他人在台北
不過後來找他
似乎又不太想理我的意思
怪呼
那打來就只為了跟我說他在台北了??

該看點書了
compiler已經說要看 但已經放桌上好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