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14

format NDEF for Felica Lite S tag

因為工作的需要
同事買了 NFC Forum Type 3 的 tag 來測試

http://www.identivenfc.com/en/nfc-tags/identive-blank-nfc-tags/blank-nfc-tags-type-3-felica-lite-42mm-dia.htm

這個 tag 其實就是 Felica Lite S RC-S966

http://www.sony.net/Products/felica/business/products/RC-S966.html

但現在遇到的問題是 不能寫 NDEF 進去

看了 Felica Lite S 的 spec,

http://www.sony.net/Products/felica/business/tech-support/#Lite01S

3.1.12 MC
裡面提到

Byte3: System Option (SYS_OP)
Perform the setting to store NDEF data. When the value of this Byte is 01h, FeliCa Lite-S is compatible
with NDEF
, and returns a response to the Polling command in which System Code of 88B4h or 12FCh is
specified. If compatibility with NDEF is unnecessary, set this Byte to 00h. With this setting, FeliCa Lite-S
returns a response only to the Polling command in which System Code of 88B4h is specified.
01h: Compatible with NDEF
00h: Incompatible with NDEF
02h-FFh: Reserve

拿了 TagInfo 的 app 來看這個 tag, 果真是 00h
(Block 88h, MC)


正在想說是不是要有什麼 Felica Writer 才能寫 NDEF 進去時
有發現到
  • NdefFormatable 只有在 Type 1 and Type 2 (Mifare-UL) 的 tag 才會有
http://androidxref.com/4.4.2_r2/xref/packages/apps/Nfc/nci/jni/NativeNfcTag.cpp#1347

  • 在 libnfc-nci 裡有對 Felica format 的 function, "RW_T3tFormatNDef", 而這會被 NFA_RwFormatTag() call 到,而且這個 API, 只對 Felica-Lite 的 tag 有效!
所以就想試著用這個 function 來 format 這個 Felica Lite S 的 tag
我的手機是 Nexus 5
再 call 了 NFA_RwFormatTag() 後 ,果真 format 成 NDEF format 了!!!



Tuesday, April 9, 2013

Javascript ES6 Striong.startsWith

之前看到 Javascript 裡 String 有個 startsWith 的 method,
就直接用了

https://developer.mozilla.org/en-US/docs/JavaScript/Reference/Global_Objects/String/startsWith

startsWith 在 Java 裡是個很基本的method,
在用的當時也以為在 Javascript 也是如此

沒想到他是到了 ES6 才有的功能
幸好 Firefox 早就作好了

https://bugzilla.mozilla.org/show_bug.cgi?id=772733


Sunday, March 31, 2013

Days in our lives 1


在台灣大家都說科技業工時高
但來了這後發現
國外的 RD 工時更高
只是他們的工時並不是只是由 "待在公司的時間" 來計算

到了一般的晚餐時間
他們也是一樣跟大家去用餐 or 回家
等享受完晚餐後
他們又回到 Hacking mode
而地點可能是某個 Bar, 某個 Reserved 的 Room
或者是自己的房間 or 家

然後就這樣 一直Hack到深夜
這樣的情形幾乎每天都可以在irc上看到


另外一個很大的不同是
國外的 Engineer 是拼了命的來搶bug
來爭取表現的機會
而不是等到他們的Manager 開口了才來

跟台灣公司這更是有很大的不同
這是有bug的就得拼命的推給別人



Wednesday, March 6, 2013

巴西怎麼那麼多日本人 1

之前出差去San Paulo 的時候
就有發現當地有豐富的日本文化

例如看到很多東方的臉孔,電視打開第一台是 NHK ,飯店有著日式料理, ....etc

當時有查了Wiki一下,大概知道100多年前日本曾有很多人移民來這,不過並沒有深入了解。

這次剛好WBC看到巴西跟日本能戰得難分難捨,便又更深入了解一下


原來大概在19世紀之前,巴西大部分靠非洲的黑奴來作為勞力的來源,
但在19世紀中的時候,slavery 的制度被廢除了(雖然巴西跟古巴最後一直不肯)

當時的巴西就轉而向歐洲索取勞力,當時也有一批人陸陸續續到巴西
到後來因為環境跟工資非常的不理想,歐洲那些國家 (Spain, Italy, and German) 便禁止了輸出勞力到巴西。

那後來巴西也只有轉向亞洲求救了,當時的中國還在清朝的時期,Google 搜尋 "清朝 巴西" 就能找到當時清朝拒絕了這項請求
http://www.bxqw.com/userlist/hbpd/newshow-19581.html
http://hbpd.bxqw.net/userlist/hbpd/newshow-18568.html

接下來就是日本了,這時大概是1892 年了,此時日本剛經歷明治維新,再加上幕府時代的結束,列強的侵略,也正值動盪的年代。

但還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的日本政府願意接受這項要求? 畢竟當時日本正在準備侵略中國,應該也是需要大量的人民從軍,這部分可能得要再花時間了解。

而在當時,日本人想要移民國外似乎沒有太多選擇。
19世紀時,已有大批的華人為了淘金潮而移民加州,但後來這一大批的華人,後來對美國政府造成相當的負擔,所以後來有所謂的"排華法案"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inese_Exclusion_Act),這法案也影嚮到了日本人移民到北美的不便。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7%A5%E7%B3%BB%E3%83%96%E3%83%A9%E3%82%B8%E3%83%AB%E4%BA%BA

.... つづく

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1 Year


轉眼間到了新公司也已經滿一年了

本來想說在過年期間po文的,但難得今年過年去了高雄
就延到現在

還記得前年底離職時,心裡也多少有點不安,擔心著進不去想要去的公司。
一方面是擔心自己的學歷,另一方面在經歷方面
尤其是在台灣的市場裡,大家還是看你有沒有待過大公司,不會在乎你寫的code(大部分啦~~)

不過在離職前後,心裡就有想好接下來想往哪裡走了。就是 C++!!!
未來的工作要用 C++ 來coding, 以 Linux 開發,
大概這兩個條件,就把104上可能10幾頁的 軟體開發的工作都打趴了。

不過為了惡補 C++,幾乎離職後的隔天就早到晚都在看 C++ 的書,可能平常工作也沒這麼認真。
另一方面,因為 C++ 實在太多了, 一邊想說快一點把書看完,才敢去投那些真的是搞技術的公司,但同時又怕走馬看花,又漏掉了什麼重點。
不過幸好最後進度還是有趕上。
趕上是指要面試 Mozilla 跟 yoco大大工作的那間公司,一般公司面試還真的不用什麼準備。

台灣找個軟體的工作還真的是!@#$!#$!@#,10個有9個是搞不清楚狀況的,有一家,號稱 用 C++ 在 Linux 上作 Database ? (忘了) HR還要問我 "請問你寫過幾行程式?",那家真的是在浪費面試的時間的........偏偏我被他叫去面試2~3次.........
還有一些連公司名字都沒聽過的,那打電話的我想應該也是助理吧,打來的口氣好像我欠他錢一樣,講了2~3句就跟他說沒興趣就打發掉了。

不過如果真的遇到一家好公司,面試是很有趣的!! 當然也會了解到自己的程度還差人家多少。像是跟小迪克, yoco giggle 他們。另外Mozilla 當時還是用skype,在過年初五的早上七點要跟四個RD skype interview,連續面試到要中午12點,講到最後我已經覺得我舌頭已經打結了,尤其我平常講話都台灣國語.........。

話說回來到我的新工作,這一年學到了很多東西,
例如說 RIL,UICC, STK 這些要看 3GPP 的 specification,了解了很多 GSM 的 東西。 
另外也有因為出差到了很多地方,算是見識增長了不少。
不過學的最多的還是從"人"身上, 特別是 philikon,雖然他已經離職了 XD, 其他像是 C. Jones, Gregor, 還有咪卡謀大大(雖然常跟我吵架.....)


coding 方面,幾乎大部分都是在 javascript 上。Mozilla 果然是 Javascript 的 Pioneer
在 Javascript 上加了很多新功能是連 Chome 都沒有的,偶爾會看到很特別的 javascript code,一直不了解到底是怎麼 Work 的,一查之外才發現是 Gecko 裡才有 support 的 syntax。

在這充實的一年,也導致很少來 po 文章,或許應該以後要多來這 po 一些跟 Gecko/Firefox 有關的心得 or hack。

去年作的 UICC 部分,已經大部分完成了,也該開始找新的 Topic,最好能跟 C++ 有關,一來是要完成當初來的期望,另外就是不然看 DOM 的那些 Macro 都不知道那是在作啥的 XD........


最後也要八掛一下
新工作也交到了想照顧她一輩子的女朋友嗚~~~ ^__^